動物不應被視為財產(上篇)




► 人們患有精神分裂?
民調顯示當被問道「你是否認為動物不受痛苦的權利與人類不受痛苦的權利同等重要?」,有三分之二的美國人都認同,更有超過一半的美國人都認為,動物不應被用來生產皮草,與被作為打獵運動的犧牲者。此外,94%的英國人與88%的西班牙人都認為,動物應被保護以免於殘酷的對待。我相信,台灣人對動物的態度並不會與前述國家相差太遠,且似乎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是「喜歡、愛護動物的」。

然而,人們對於動物的態度與人們對於動物所做的行為有著巨大的反差,讓人們不禁懷疑「我們是否精神分裂?」。在世界各地動物都被作為食物、實驗品、展覽品等-我們「生產」動物,並傷害、拘禁與殺害他們。事實上,每年約有560億隻農場動物被殺害,這表示每一秒就有約1776隻動物被殺害以做成食物,更糟的是,這些動物活得很痛苦-被集體的拘禁於狹小的空間,被迫進行無麻醉的結紮、烙印、剪喙、剪尾,被迫不停的懷孕與生育;在實驗室中,有無數的小鼠被施打病毒、餵食藥品,也有兔子被以化學物質滴入眼中,還有狗、猴子被電擊﹑燒傷;在馬戲團中,有大象、獅子被殘酷的訓練、鞭打與囚禁;在動物園與海生館中,海豚與馬被關在狹小的空間內,無法滿足長距離移動與遷徙的本能。此外,全球每年約有4000萬隻貂、狐狸、鵝等動物,被捕捉、囚禁,並被以電擊、毒氣、扭斷脖子等方式致死,只因人們想穿著他們的「皮毛」。

人們有千百種理由去傷害動物,卻同時聲稱自己認為動物不該隨便被傷害或是自己愛護動物,難道人們沒有精神分裂嗎?

► 你認同嗎?人道對待原則

試想以下情境:A是一個男人,B為其鄰居,有天他心血來潮拿了一把玩具槍對著B養的狗小波開槍。

你認為A的行為是不正確的嗎?我相信多數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。那麼為什麼A的行為是不正確的?是因為他傷害了B的財產(小波),故使其權利受損嗎?或是因為他傷害了小波?我相信多數人都會回答「因為他傷害了小波」。那又為什麼傷害小波是錯的?其中一個最可能的答案是「因為小波會痛」。

這表示我們認為人類對於動物有直接的道德義務(也就是我們認為A應該向小波負責,而不是其主人),且這只是因為「動物會痛」。既然人們對於動物有直接的道德義務,當我們要傷害、造成其痛苦時,就應該要有合理的理由去證明這樣的傷害是必要的,且即便某些傷害被視為是必要的,我們也應盡可能的減輕動物的痛苦,這即是「人道對待原則」。

人道對待原則最早由哲學家Jeremy Bentham提出,他認為縱使人與動物有很多的不同,但動物仍應該跟人一樣被納入道德考量中,因為動物會痛,他說「動物被人們貶低為物體,也因此他們不受痛苦的利益一直被人們忽略」,更說「問題不是『動物可以理性思考嗎?』,也不是『動物可以說話嗎?』,而是『動物會痛嗎?』」。

他的想法大大的影響了西方法律的制訂,舉例來說紐約的法律會處罰「過度騎乘、負載動物,以及虐待、殘酷的毆打或無正當理由的傷害或殺害動物的人」,英國在1911年的法律把「殘酷的毆打、虐待動物,過度騎乘、負載動物,無端激怒、驚嚇動物,或是給動物造成不必要傷害的行為」視為犯罪。基本上,世界各地的動物保護法規都承認「因為動物會痛,對於動物人們有著直接的法律義務不對其造成不必要的傷害」,換句話說,它們都承認「痛苦是不好的,沒有一個心智正常的人會認為無合理理由的傷害動物不是錯誤的」。

總結來說,不論從道德或是法律的層面來看,我們不能無端的造成動物痛苦,且當我們必須這麼做時,我們要盡可能的減輕其所受的痛苦。

► 動物的苦是必要的嗎?

雖然我們幾乎一致認同不應對動物造成非必要的傷害,然而,幾乎所有我們對動物造成的痛苦都是非必要的,它們通常只是習慣、文化、娛樂、方便下的結果-我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跟A拿玩具槍攻擊小波的行為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。舉例來說,皮鞋、皮包、皮帶、皮衣、毛衣等對人們而言絕非必要,常常它們只是被用以炫耀其社經地位的工具;為了測試化妝品所做的動物實驗也非必要,人們並沒有非化妝不可,即便真的要化妝,已知的對人體無害的化妝品也已經夠多了。其實,食用肉、蛋、奶等動物性產品也毫無必要,這不僅可以從許多採取純植物飲食的人身體十分健康的事實得知,更是營養學上不爭的事實。此外許多的環境專家也一再地告訴我們,畜牧業對全球環境造成巨大的傷害,它加劇了全球暖化,且浪費了許多資源-舉例來說,若要從牛肉中攝取1克的蛋白質,需要用去112公升的水,反之若從豆類中取得,只需要用去19公升的水。
也因此,任何認同人道對待原則的人,亦即任何認同我們不應對動物造成非必要的痛苦的人,若想言行一致,皆應放棄上述以及其他對於動物非必要的利用。


📖 參考資料:
本文取材與編寫自《Animal Rights - Current Debate and New Directions》中由Gary L. Francione所寫的〈Animals- Property or Persons?〉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